时评>>网言网语>>

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2019-12-13 11:17:31 来源:中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现代治理的内涵,就其本质而言,是平等主体之间的互动行为。现代企业治理,不是高高在上的管控,也不是自上而下的恩赐,而是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平等参与、沟通协商、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只有给予每一个普通劳动者足够的尊重和权利保障,方能在治理现代化的路上行稳致远。

设立专门的工作室并形成制度规范,鼓励职工“说事”,传递出对于现代企业治理规律的这样一种深刻认识:着眼企业利益共同体的发展,让人说话,天塌不下来;要想不让天塌下来,就得让人说话。

作为一项颇受欢迎的新举措,“职工说事”工作室好就好在,不但没有演变成企业给自己“找事”,不但“说”出了诸多职工的福利,还把“问题”变成了“点子”,提升了企业效益,实现了企业和职工的合作共赢。

这再次表明,只有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了,职工的工作激情才能迸发,主人翁精神才能发扬,劳动关系也才能规范有序、和谐稳定。

正如宁波市总负责人所言,“职工说事”制度以职工为主体,以“事”为关键,探索形成了“问事、说事、办事、评事”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对于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很有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因此,“职工说事”的做法及其蕴含的理念,值得关注,值得肯定。

当然,说“职工说事”工作室好,并不是说其他地方都可以简单地效仿。宁波工会的这一做法本身就是立足当地实际的一种崭新探索。期待其他地方能够从本地会情企情的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拿出更多创新举措,为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搭建更多实时平台,开启更多便捷渠道。(青辰)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