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用“智慧手段”涵养公众共治

2019-12-16 17:3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信息化监督指挥中心,整整一面墙的显示屏赫然入目,这里就是保障市民人人都能当“城管”的“智慧大脑”——智慧城管综合数据可视化调度平台。平台把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管执法、城市供暖等十多个方面的数据资源进行了整合,并结合可视化系统,使位置信息和属性资料可直观体现;同时,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市直部门全部纳入了智慧城管系统的全业务移动办公平台,实现了部门间问题处理的无缝对接。(河北新闻网)

面对公共事务,公众从来都不乏参与热情。从微博打拐到网络反腐,从环境监测到城管治理,公众权利意识的增强、参与热情的高涨,都通过社会转型所带来的社会结构变迁,以及互联网的广布所折射出来。在此等情况下,闭门造车、我行我素,很容易跟公众产生分歧,并不得不面对来自社会舆论、维稳考量甚至上级机关的压力。公众还往往因为对决策缺乏预知性、透明度而对政府产生不信任感,影响政府公信力。从这个意义上,引入公众参与是政府在施政过程中的必要选择。沧州市的“智慧城管系统”应运而生,也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城市管理理念,市民参与管理,大大增加了城市管理力量,延伸了管理触角,不少城市问题因而实现“露头即治”,甚至“防患于未然”,也用“智慧手段”,涵养了让公众参与共享共治的开阔土壤。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想依法行政、诚信执政,就必须尽可能地让民众参与到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中来,在防止政府的决策偏好、部门利益和权力寻租的同时,畅通群众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解决争议冲突,降低决策实施的代价和风险。而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绝对能作为公众参与的良好媒介,把公众参与一些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通过信息化的形式集中到某一个部门,进行集中调度,保障了公众参政议政的有效渠道,既是政治、科技的双进步,也是人文、人民的双重关怀。

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通过各类手段,广开言路、广纳民智,可以让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赢民心。也通过借助公众、媒体的慧眼,再次强化政府的责任,提高政府的本领,检验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