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贾俊花 :袅袅烟火

2019-12-17 10:4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清晨跑步,总会路过那家卖“邯郸石头饼”的。老板是邯郸人,天天见面,就熟悉了。刚开始用微信收款时,男的还特意截住我,请教我。因为那次交往,每次路过他的摊位时,他都会客气一句:吃点饭吧!

我每次都摇摇头,怕给人家添麻烦。有时,时间空余也会站一会儿,和他夫妻俩唠个嗑儿。

夫妻二人一人一辆三轮,总是男的先到,等我跑回来,女的已经开始忙活了。唠了嗑后才知道,原来老两口各住各的,男的独自在附近村里租房住,女的和儿子儿媳租单元房住一起,为的是照顾孙子。一般总是男的先到,开始各种准备工作:摆桌子板凳,在附近的建材市场打水,然后支摊位……往往这时,老伴儿就到了,开始点火做饼。

他们做的饼叫“邯郸石头饼”。以前单位饭不好时常常吃,那时我们给它起了个洋气的名字叫“邯郸料理”。

女老板灵巧的手指从盆里提前饧好的面上,揪下一大块面,用擀面杖擀成一个圆饼,然后用刷子刷上油,卷成一个长卷。这时就开始艺术表演了:把面卷拿在手中,在空中一点点地抖啊抖,三下两下一头的面卷就在中间变细了,手灵巧地一揪,就从虎口处出来一个圆圆的挤子,一会儿案板上就整齐地排列成一排大小几乎一样的挤子。女的用手一压,然后左右各擀一下,就成了一个圆饼,放在鏊子上先烫成金黄,然后放在鏊子下面已被烧热的石头上烫熟,一个石头饼就算完成了,客人要的时候再加鸡蛋、火腿什么的。她的动作娴熟又灵巧,一边做饼一边烫饼,有条不紊还做得飞快,也就几分钟,筐里就已经有厚厚的一摞了。她的一连串动作,每每让我看得眼花缭乱,在旁边不停地咂舌,真心地钦佩不已。

除石头饼外还有小米粥、咸菜。男的就在旁边负责招呼客人,也帮忙翻饼翻蛋,两人配合得极其默契。几乎每天早晨回来时,两张小桌子上都坐满了人,顾客一般都是附近做活的人,有清洁工、装卸工,也有出租司机,当然也有开车的停在旁边,不下车隔着窗户要一个直接带走。但更多的还是市场里的人,大家一般都是一个饼和一杯粥带走,所以他的生意还是很不错。

可接连好多天,不见老俩口出摊了,问市场门口的门卫,说是儿媳住院了。大概有半个月光景,这天终于出摊了。见了我,两人都憔悴了不少,也缺少了往日的精气神。连打招呼都有气无力的,原来是这次儿媳住院花了一大笔钱,把家底都搭进去了,那是老两口准备给儿子买房的首付款。

男的叹口气:有病不能不治啊!可医院也不能讨价还价。一边叹气一边干活儿,女的一句话也不说,用沉默来回答生活,但手脚更快了!老两口也来得更早了,以前是我跑到那儿时,男的正好到,现在是我跑到那儿男的已经在摆桌子了。而那个时间往往刚五点半。

黎明中望着老两口忙碌的身影,好像身影更坚毅了,那张鏊子上烫得不仅仅是饼,更是对生活的抗争与不屈。或许正是这种不抱怨不诉苦,默默地从头开始,才是中国人生生不息到今天的原因,也正是这种骨子里的不屈与坚毅,才是千百年来中国人传承下来的精神和脊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周俊豪:秋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