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立颖:“月光”补贴学校,播种助教大爱

2019-12-17 17:51: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见过这样的月光族吗?贵阳退休教师78岁校长李连考,自费创办农民工子女学校19年,每月的退休金打来,都补贴学校,被称为最美“月光族”!(北青网,2019年12月15日)

国家早就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一些农民工子女却因为教学资源不足、学费较高等问题不能上学,牵动了这位退休教师的心。“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因为小时候家庭困难被学校照顾,免费读完了中小学和大学,就心怀感激,办起了学校,资助起贫困学生,这位老校长堪称播种了大爱。

李连考已经退休,为了让农民工的孩子们有书读、有学上,他自费办学,19年来,年年倒贴,还要追求更好的办学条件,总计约斥资180万。对于家庭困难的孩子,李连考一律免除学费,他说:“一个学生牵扯一个家庭,十个学生后面就是十个家庭。这些家庭怎么办?就是我困难一点,我也要想办法把学生支持下去。”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真挚之语,向我们诉说着一个老人的善良坚守。这不仅是教育的坚守,更是源自教育的热情。家庭是小社会,家庭的未来牵动着社会的未来。这个教育的播种者,怀着的是怎样一个纯粹的目的。

纯粹的他,一心一意只为着的一个目的,那就是教育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说到:“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小事情见大能量,李连考的做法,说明他已然脱离了低级趣味,是有益于人民的人,是舍己为人的榜样。    

筷子兄弟的《小苹果》,唱的不正是这样一种教育精神么?“我种下一颗种子,终于长出了果实,今天是个伟大日子,摘下星星送给你,拽下月亮送给你,让太阳每天为你升起,变成蜡烛燃烧自己,只为照亮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下希望就会收获,这个老教师所做的事不正是在播种么?待到桃李芬芳满园春时,那该是怎样一种美。

现在,这位老人踏踏实实播种着自己的感恩,播种着很多人的未来,也播种着人间大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