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诗声传城乡,词韵情悠长

2019-12-17 17:5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6日,在2019年“中华诗词之乡”“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授牌仪式暨秦皇岛实现诗词创建“满堂红”新闻发布会上,中华诗词学会为山海关区和北戴河区进行了“中华诗词之乡”授牌。至此,秦皇岛市7个县区全部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河北新闻网12月17日)

建设永恒的城市家园,需要崇文向善的书香诗情沐浴,需要启智增慧的文化熏陶,需要承继传统的文化润泽。秦皇岛市7个县区全部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展示出一座城市特有的文化风韵和历史底蕴,这是比高楼马路、繁华街区更深刻、更浓厚的城市人文情怀。

中国是诗词的国度,河北更是一片“多慷慨悲歌之士”的土地。历史上,这里有“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侠士豫让;有“千场纵博家仍富,几处报仇身不死”的邯郸游侠,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刺客荆轲,有“当阳桥头一声吼,喝断了桥梁水倒流”的猛将张飞,有刺配沧州道、雪夜上梁山的好汉林冲,有血染沙场、舍身报国的狼牙山五壮士……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少侠义之士,正是有了这般慷慨悲歌的土壤,无数文人墨客才会在这里为河北历史涂抹下醇厚的文化重彩。

诗词之美,需要品味与传承。无论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诗词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还是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播出之后都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节目里,能把《长恨歌》和一众古诗背的滚瓜烂熟的八岁小女孩,言语委婉动听、有着薛宝钗式幽默的女博士李冰洁,“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的武亦姝......

这些才华横溢的参赛选手向人们展示着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以至于有观众说,在“武亦姝们”身上,那些古朴遥远的诗词仿佛“活了”一样,与古人的距离一下子近得触手可及。这样的文化节目,是对诗词文化的传承,也是今人解读历史的美好方式,“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当我们在诗词中体味美好的同时,更要将这份美好传递给下一代,传递给更多的人,让古人留下的这份历史记忆和文化沧桑永远传承下去。

秦皇岛市7个县区全部进入“中华诗词之乡”行列,是秦市之殊荣,也是河北之骄傲,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积极传承诗词文化,讴歌时代发展,推进创作繁荣,努力把诗词之乡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新阶段,为新时代河北办好“三件大事”提供更加坚实厚重的文化鼎助。(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