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刘天竺:清退不合格留学生,给教育“提质”

2019-12-18 18:0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武汉大学近日一次性清退92名留学生,引发舆论关注。记者17日从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获悉,近年来,武大每年都在分两次清理外国留学生学籍注册情况,2017年该校全年累计清退留学生184人,2018年全年累计清退留学生109人。2019年共分两次强制清退不合格留学生129人,劝退52人,共清退留学生181人。此次被清退的留学生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清退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留学生不按时注册、不按规定参加教育教学活动、学习成绩跟不上等。(12月18日华西都市报)

“清退不合格留学生”只是管理手段产生一个结果,我们当然不希望这种手段成为学校管理留学生的“常态化”操作,因此,就需要从结果出发,倒追原因。

学校应对清退的学生进行细致统计,从生源地、招收条件、所学专业方面分别精确分析,让问题更加显性化。调整被清退留学生较多的国家地区招生名额、适当调高招收条件,秉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去招生,保证生源质量,以更好地呈现教育成果,才能与后续的人才使用形成良性循环。通过竞争机制,给那些“钻政策空子”、“吃补贴”、“无心向学”的不合格留学生设下隐形的门槛,将之拦在国门外、校门外。

再反观国内,“海归”不再是抢手的“香饽饽”,也给高校的留学生培养工作提供了“实例样板”。高校在留学生的招收与培养上,不能“好大喜功”,不能只追求数量而不注重质量。学校只要松一松,让留学生高枕无忧,学校的教育培养就必然产生短板。只有理性、严谨的办学态度,才更有利于教育资源的盘活,才能促进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留学生教育从小处看,是学生个人的事;从长远看,是关于学校声誉的事;可从现实看,它却是时刻与一个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联、关乎高等教育国际形象的大事,处置更需谨慎。

武汉大学“清退不合格留学生”的结果有了,倒查原因也是必要的。国内高校也应本着“互学互鉴”的原则,取“武汉大学”管理之长,唯有如此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将教育事业推向新高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