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旅游扶贫“减”出碧水蓝天

2019-12-19 17: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出白色的帐篷,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尽收眼底,熟悉了都市气息的鼻子能敏感地嗅闻到大自然的清新——一座精心打造的帐篷酒店,每年旅游季节都会在小北沟村旁开门待客。“‘京北第一草原’发展旅游不是做加法,而是先做减法!”这名“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当家人,一语道出当地人发展旅游的经验之谈。(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受旅游扶贫政策感召,草原旅游成为国家旅游投资的重要领域。位于河北的以“京北第一草原”闻名的资源可谓得天独厚,这些资源富足区展现了脱贫致富带来浓厚的幸福感和收获感。然而,抓到商机趁热打铁却可能造成环境质量的下降。在脱贫攻坚任务的压力驱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只顾眼前利益给旅游扶贫做加法的视野,不能成为永恒的“金饭碗”。        

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发展旅游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考虑到发展价值和发展需求,精准发力,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小北沟村像一个繁华的市镇,临街的土产商店、特色农家乐鳞次栉比,卖烤全羊、牛肉干等土特产的漂亮牌匾则是商家打出的亮丽名片,这充分发挥了当地居民的积极性,凸显了发展的新坐标,满足了居民和来往游客的生活需求。       

旅游扶贫虽然门槛低、投资少、容量大,但不是给环境做加法,而应做减法。发展旅游不是搞城市建设,不能为营造灯红酒绿的形象而打造面子工程。经济压力驱使和过度追求速度会使发展模式逐渐走样变形。旅游扶贫的优势在于它是乡土的、明确的。倘若无视承载力而一味地追求速度,就可能给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恶劣影响。因此,推进旅游扶贫既要提防“速度化”,又要防止唯“商业化”。       

爱旅游,爱自然,必须坚持合理规划。草原是拥有独特而极具魅力的自然资源代表,凝结着浓厚的“农味”、“土味”和“野味”,这些味道是人们最熟悉的、最亲切的“初心”旋律,传递着人们追寻的那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受。通过发展旅游扶贫这一“魔法棒”点石成金,助力美丽草原建设,从而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走向小康,这既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        

发展旅游扶贫不妨多些耐心,不要盲目急于求成。除了减轻环境压力外,还要充分考虑产业延伸不足、服务设施不够完善、专业人才缺乏等方面的问题。涉及的点多面广,需要努力实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以实现农民增收脱贫,有力推动全省范围内精准扶贫迈上新台阶。(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