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用心服务激活“线上政务”

2019-12-19 17: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京津冀政务服务协同发展大力推进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实现住房公积金查询、社会组织查询、律师证查询、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等20个事项一网通办,律师事务所变更合伙人备案、化妆品生产许可、医师执业注册、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新设立等38个事项异地可办。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之前办事的时候,面对不同的政务部门,你得提交不同的材料,其中很多是重复的,当事人可谓不胜其烦。而市民的户籍、教育、就业、医疗、婚姻等基本信息,平时处在分散的状态,办起事来相当麻烦。为了解决这个“累点”,京津冀地区率先施行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服务框架。用户线上申请办理事项,预审通过后直接转到统一受理,用户线下申请办理事项,由工作人员统一受理后分发给相应地区和部门,并在办理结束后反馈办理结果,实现跨地区线上线下联动办理,用平常的贴心服务,凝聚出了这种新型的线上政务方式。

线上政务所需办理的,都是最直接接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不仅是政府为人民服务的“窗口”,也是政府展现自身的“窗口”。从某一个角度来说,打造服务型政府,更应当从最基础的群众办事的政务工作抓起。而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其云上审批服务平台在实行“全天候”网上审批的同时,也让政务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更加网格化、精细化的服务工作,极大缩短了群众办事的时空距离。

与此同时,“线上政务”也考问着政府机关公平、公正、公开的责任担当。因此,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力度,就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平时多接地气,善于问计于民,努力通过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更好增强政务服务的实效性,以此来扩大政务服务窗口的影响力。对于已经建设好的“线上政务”平台,更要关心如何用好和发展好。

“线上政务”使用于网络,更要发展于网络。用好线上政务所代表的一系列新媒体办公方式,就要进一步改变宣传方式,由此来扩大影响。比如,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促使民众能够下载相关的政务APP,再如,以更接地气的活动为政务微博、微信增加人气指数,用活泼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吸引受众,也可以大胆推出一些动漫卡通人物,当做政务服务的AI指导机器人,这也是非常生动的方法。激活“线上政务”还是要用心服务。只有将为民服务的热忱持之以恒,将为民服务当做工作的重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工作效率,才能收获群众的好评。(董丽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