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校内课后服务”是教育减负的好创新

2019-12-20 17:1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9日上午,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秋季学期,石家庄23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覆盖小学1239所,占比60.43%,惠及学生近40万名,占比48.9%。全年享受课后服务学生数是2018年的5.4倍,基本满足小学生家长刚性需求。(12月19日河北新闻网)

国家减负,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这是好事。但是,早早要走出学校的孩子怎么办?家长忙于工作,没时间接,没空管。于是,许多家长很无奈,只得把孩子送去“托管班”,一则为了让孩子有个安全去处,二则为了让孩子学点东西。然而,却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增加了孩子学习负担,最终,让国家的减负政策成了家庭教育支出增负,学生课外学习增负。怎么办?石家庄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是一个美丽答案。

笔者认为,石家庄推出的这个“校内课后服务”是学生成长的“健康营养餐”。“健康”,是因为这个服务,没有金钱利益,只有健康目的,目标单纯,保证质量;“营养”,是因为学校根据校舍、图书、设施设备等资源条件,结合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和办学特色,创新课后服务活动内容,因材施教,特色引导,必然营养好味道。

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石家庄的“校内课后服务” 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家长称赞,因为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纳入年度预算,这是免费的服务,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而且,学校最安全,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难题。学生称赞,因为这个“校内课后服务”质量高,满足学生自己的多样化兴趣需求。比如,开展诗歌朗诵、观看纪录片,组织足球、武术、健美操、书法、绘画、器乐、科技创新等特长班或社团活动,设计知识讲座、阅读课或读书沙龙等。这些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了素质教育实施,让学生能够在自己的兴趣爱好天地自由飞翔,快乐成长。

据悉,下一步,石家庄市教育局将继续稳步推进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确保有需求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全覆盖。笔者非常喜欢这个“全覆盖”,笔者期盼这个“全覆盖”能够尽快推广到更多的县市区,能够让这道满足广大家长对课后服务迫切需求,切实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真正让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政策惠及民生的“健康营养餐”香飘燕赵大地,惠顾到每个家长、每个孩子身边。(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