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蒋文军:“党群服务银行”,是对党员“服务”的激励

2019-12-24 19: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你们真好!”12月22日,在梧州龙圩区长者敬老院里,今年80岁的李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感激地说。当天,龙圩区龙城社区志愿者来到敬老院,帮老人清洗、晾晒被褥,陪老人聊家常。这是龙圩区“党群服务银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12月24日 广西日报)

银行,是依法成立的经营货币存储、信贷等业务的金融机构,是商品货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但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龙圩区,有一个特殊银行——“党群服务银行”,它不存钱不存物,只记录“储户”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当服务达到一定时间后,就可以兑换物品,“储户”也可以获得其相应的爱心服务。

党员干部或者广大志愿者,服务群众是一种自觉,也是一种常态,但是,他们也是人,也需要服务,而通过他们的服务换取服务,奉献虽然不是无私的,但却达到了大家都希望看到的双赢。

“党群服务银行”实行以服务兑换积分机制,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赚取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后即可兑换相应服务,有效提高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家住龙圩区竹园路的陈翠清是一名社区志愿者,近日她从自己账户提取“积分”,作为志愿者为她正在读七年级的女儿进行物理学科辅导的“报酬”。

“苹果寓意平平安安,用这个做礼物,寄托的是美好的祝愿。”近日,在湖北武汉市69岁的吕少芳拿着一个苹果形状的小饰品笑着说。吕少芳和她的老年朋友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一个又一个的小饰品,送给了给他们让了座的公交乘客,这既是对善举的鼓励,亦是知恩图报。

讲奉献,是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为人民服务与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的,经常会遇到苦难和艰险,只因有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才能很好地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让人民安居乐业。

但是,当广大党员干部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甚至得到了群众真心实意的感谢,这不仅是对他们付出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他们积极付出的一种激励,同时,通过“党群服务银行”,还能激发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运行机制。 ‍‍‍‍‍‍‍‍‍‍‍‍‍‍‍‍‍‍‍‍‍‍‍‍‍‍‍‍‍‍‍‍‍‍‍‍‍‍‍‍‍‍‍‍‍‍‍‍‍‍‍‍‍‍‍‍‍‍‍‍‍‍‍‍‍‍‍‍‍‍‍‍‍‍‍‍‍‍‍‍‍‍‍‍‍‍‍‍‍‍‍‍‍‍‍‍‍‍‍‍‍‍‍‍‍‍‍‍‍‍‍‍‍‍‍‍‍‍‍‍‍‍‍‍‍‍‍‍‍‍‍‍‍‍‍‍‍‍‍‍‍‍‍‍‍‍‍‍‍‍‍‍‍‍‍‍‍‍‍‍‍‍‍‍‍‍‍‍‍‍‍‍‍‍‍‍‍‍‍‍‍‍‍‍‍‍‍‍‍‍‍‍‍‍‍‍‍‍‍‍‍‍‍‍‍‍‍‍‍‍‍‍‍‍‍‍‍‍‍‍‍‍‍‍‍‍‍‍‍‍‍‍‍‍‍‍‍‍‍‍‍‍‍‍‍‍‍‍‍‍‍‍‍‍‍‍‍‍‍‍‍‍‍‍‍‍‍‍‍‍‍‍‍‍‍‍‍‍‍‍‍‍‍‍‍‍‍‍‍‍‍‍‍‍‍‍‍‍‍‍‍‍‍‍‍‍‍‍‍‍‍‍‍‍‍‍‍‍‍‍‍‍‍‍‍‍‍‍‍‍‍‍‍‍‍‍‍‍‍‍‍‍‍‍‍‍‍‍‍‍‍‍‍‍‍‍‍‍‍‍‍‍‍‍‍‍‍‍‍‍‍‍‍‍‍‍‍‍‍‍‍‍‍‍‍‍‍‍‍‍‍‍‍‍‍‍‍‍‍‍‍‍‍‍‍‍‍‍‍‍‍‍‍‍‍‍‍‍‍‍‍‍‍‍‍‍‍‍‍‍‍‍‍‍‍‍‍‍‍‍‍‍‍‍‍‍‍‍‍‍‍‍‍‍‍‍‍‍‍‍‍‍‍‍‍‍‍‍‍‍‍‍‍‍‍‍‍‍‍‍‍‍‍‍‍‍‍‍‍‍‍‍‍‍‍‍‍‍‍‍‍‍‍‍‍‍‍‍‍‍‍‍‍‍‍‍‍‍‍‍‍‍‍‍‍‍‍‍‍‍‍‍‍‍‍‍‍‍‍‍‍‍‍‍‍‍‍‍‍‍‍‍‍‍‍‍‍‍‍‍‍‍‍‍‍‍‍‍‍‍‍‍‍‍‍‍‍‍‍‍‍‍‍‍‍‍‍‍‍‍‍‍‍‍‍‍‍‍‍‍‍‍‍‍‍‍‍‍‍‍‍‍‍‍‍‍‍‍‍‍‍‍‍‍‍‍‍‍‍‍‍‍‍‍‍‍‍‍‍‍‍‍‍‍‍‍‍‍‍‍‍‍‍‍‍‍‍‍‍‍‍‍‍‍‍‍‍‍‍‍‍‍‍‍‍‍‍‍‍‍‍‍‍‍‍‍‍‍‍‍‍‍‍‍‍‍‍‍‍‍‍‍‍‍‍‍‍‍‍‍‍‍‍‍‍‍‍‍‍‍‍‍‍‍‍‍‍‍‍‍‍‍‍‍‍‍‍‍‍‍‍‍‍‍‍‍‍‍‍‍‍‍‍‍‍‍‍‍‍‍‍‍‍‍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