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别让脱贫攻坚“留死角”

2019-12-24 19:4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孟宪平是今年3月衡水市在非贫困县中筛选出来的健康扶贫对象。该市对这些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状况评估,由签约的家庭医生指导科学就医。目前该市已对1487名大病患者和7172名长期慢性病患者落实了各项健康扶贫政策。(12月24日河北新闻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满足群众诉求、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当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与各户精准对接,进一步解决了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难题之时,贫困户满意度不断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衡水市在抓好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将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作为新的战场,推动扶贫政策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传播了好声音,带来了好效果。贫困群众与自主脱贫真正达到“两情相悦”,使精准扶贫更精准。       

然而,一些非贫困村的脱贫工作“被边缘化”,迫切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非贫困村也是精准扶贫的“靶子”。他们尽管未生活在非贫困村,却存在着许多与贫困地区的贫困户相似的生活难题。一些地区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里的贫困户关注相对不够,投入相对不足,严重地背离了精准扶贫的初衷。        

消灭脱贫“死角”,还须防止“死灰复燃”。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从长效机制看,要着力解决好非贫困村帮扶认识不足、扶贫队伍力量薄弱、缺少针对性扶贫举措、帮扶效果较差等问题。要坚持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角度出发,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同时,也要做好非贫困村的扶智教育,坚持授人以渔,扶贫扶智,帮扶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树立脱贫志气的自信心。       

加大对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力度,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唯有端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扶贫的一碗水,让非贫困村的生活困难户享受到精准脱贫的政策福利,使每一项政策实施到位,才能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战再啃“硬骨头”。这既是一道难题,也是一道考验扶贫智慧的必答题。(王福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