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冰雪运动扎根需疏通“热情”

2019-12-25 19: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厚的群众基础是冰雪运动的坚实“塔基”。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首次超过1千万人次,达1300多万,但相对“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仍面临“谁去滑”难题。如何拉直“谁去滑”的问号,进一步夯实冰雪运动人口“塔基”?(12月25日河北新闻网)

冰雪逢盛世,奋斗正当时。随着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我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亿万国人逐渐高涨的热情中逐步走向现实。冰雪运动热情不断高涨中,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等现实问题,成为如何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更均衡的“三座大山”。

客观来看,在政策支持下,冰雪场馆作为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基础条件,场地建设宜标准则标准、宜改建则改建、宜市场则市场,多渠道、多形式推进,“硬件”设施不断壮大之下,如何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变为现实?笔者以为,应从疏通“热情”入手。

不少专业人士指出,青少年学生和其他适龄群众作为冰雪运动的两个主要参与群体,应首先调动起他们的热情。12月18日,河北省举办的“百县百校万人同日上冰雪”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近30万。这让我们看到,河北省1300多万名适龄学生是生力军,开展好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尤为关键,给学生一个“支点”,推进冰雪运动、冰雪文化进校园,撬动起参与热情并没有那么难。

其他适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壁垒,大多因为地域局限、场地不足、专业指导缺乏等原因,没有踏上冰场、雪场的机会,缺乏主动参与的热情。要打破这个壁垒,冰雪运动应继续立足于新时代,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除了政策支持,还需要更多的市场介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培养更多专业教练,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给更多普通人创造更多愿意去接触冰雪运动的条件。

眼下,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参与、接触冰雪运动,享受冰雪乐趣,冰雪运动的“塔基”不断筑牢。我们也相信,在不断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下,“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也将指日可待,与现代化体育强国体系相适应的冰雪运动发展的新格局也将绽放新的光彩。(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