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博客博览>>

“网约短租房”,便捷勿忘规管

2019-12-26 11:1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近新年,民宿形式的网约短租房市场火爆。由于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房东和房客甚至可以无需见面,网约短租房这种“共享住宿”业态发展迅速。此前新华社记者曾调查发现,网约短租房领域存在入住登记、消防安全、房源资质等方面问题。今日,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相关问题依然存在。(12月25日 新华社)

在线选房、支付,直接领包入住,房东房客无需见面,听起来十分方便快捷,对游客便利极大,也确实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然而,随着这种便捷而来的,是巨大的漏洞——对入住人员身份登记核验。很多短租房的房东为了省事,对房客的身份大部分都未核验,这就导致了网约短租房的房客过分鱼龙混杂。据悉,今年以来安徽警方清查各类网约短租房500多间,其中涉黄涉赌窝点9处,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不仅是安徽,在浙江、重庆等地也发生了类似犯罪嫌疑人入住网约短租房的例子,其他省市也难免相同。由于房客身份的不确定性,各类犯罪嫌疑人的存在,无疑给租住短租房的部分房客带来人身安全隐患。

网约短租房的弊病不止于房客的鱼龙混杂,它自身也存在极大的问题。由于网约短租房的入行门槛底,各方面监管不到位,导致网约短租房本身质量良莠不齐。著名景点民宿当然配置齐全,环境优雅;可是更多的是那些不知名的短租房。这些短租房除了楼内设施老化、缺乏灭火器、防烟口等消防设施外,甚至还有房东为了节约成本赚取更多利润从而乱分隔间、乱堆杂物、乱拉电线的现象。这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房客的人身安全产生了极大威胁。

消费者选择网约短租房的目的,是为了便利和实惠,却最终陷入了安全隐患的漩涡中,根本原因在于网络平台监管不严。某种程度上,是法规对网约短租房的违法行为处罚较轻,无法有效遏制网约短租房平台。某地规定,将网约房出租给无效身份证件人员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这种处罚力度面对火爆的网约短租房市场来说,未免显得苍白无力。而这也表明,想从根本上减轻网约短租房的隐患,建立有效的相关规章制度必不可少,而这必然要求公安部门、旅游部门、网约房平台等各方面权责清晰、协调监管,同时加强身份识别技术的升级,如普及人脸识别锁,身份证NFC识别开锁等,从而保障平台房源房客的安全性。(顾亮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