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失能群体”集中供养,助力兜底脱贫

2019-12-26 18: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积极探索兜底脱贫和健康扶贫工作的新路径,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模式,并提升改建了59家特困人员供(医)养机构,目前已有2311名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实现集中供养,实现了农村贫困失能人员老有所养、病有所医。(12月26日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啃下硬骨头,度过最难关,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现有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精准聚焦,迎难而上,让扶贫工作入细、入微、入到家,这其中还要重点关注一个特殊群体—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      

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是社会大家庭中的平等成员,是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关注失能半失能人员,尊重和保障他们的人权和人格尊严,事关人民群众福祉。衡水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失能半失能人员6034人,且大多存在居住环境差、饮食卫生差、体质状态差情况,成为农村养老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困难群体,是凝聚脱贫攻坚难点、痛点的“硬骨头”。      

关爱特殊群体,让每一个失能半失能群众感受温暖关怀,须要付出努力,其关键在于政策的生命力在执行与落实,确保在吃穿住行等方面实现了兜底保障,让贫困群众在贴心服务中感受到温暖关怀。衡水市根据实际状况,半失能人员由贫困失能人员供养中心进行供养,完全失能或患传染病、精神类疾病人员,依托医疗机构的专业照料护理力量进行供养,这一政策实施以来进一步夯实了工作责任,提高了服务质量,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使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脱贫不是一时之效,在迈上失能与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的新台阶后,还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完善帮扶机制,优化医疗康复、文娱活动、消防安全等服务。如此之下,才能更加坚定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的奋斗精神和发展愿望,切实感受温暖,帮扶工作成效才能得到切实的保障,脱贫攻坚才能积力之所举而走心、走实。(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