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应和:“志愿捐发”,劲吹关爱之风

2019-12-27 19: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27岁的小璐(化名)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自拍视频。视频中,这位因化疗而掉落满头长发的永嘉女孩,戴着由温医大第二临床学院10名志愿者头发做成的假发,露出了消失已久的笑容,并调侃自己“脸大美得清楚”。这是小璐收到这份爱心礼物之后一个月里,发的第二个自拍视频。(12月27日澎湃新闻)

总有一种善良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真诚让我们倍感欣慰。小璐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她不幸得了白血病,病魔已经把她折磨得她身心交瘁,化疗又让她头发掉光,如伤疤上洒了一把盐,更让爱美的女孩意志消沉,整日以泪洗面。幸运的是,有10名素不相识的师生给她捐献头发,如此暖心举措,温暖了她的心,让她恢复了往昔笑容。

从健康理念来说,陷入病魔中的人,心态最重要,乐观、开朗的心态能提高免疫力,也提高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如果总是情绪低落,对正常人而言身心都会遭受摧残,更何况病人呢,会加剧小璐的病情。所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捐发”还有辅助疗效作用。

病魔无情,爱心无价。长发飘飘,如云飘逸。长于30厘米的秀发至少要养三四年,志愿者们心甘情愿地割舍自己的美发,给小璐带来欢乐,增加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与小璐同龄的十名志愿者,她们的爱心举措,体现了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面貌。

还要注意到,志愿者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学生和老师。由此我们不难猜测,该校以人为本的教育担当,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性化管理营造着互帮互助的高尚情操,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和归属感,构建了和谐校园环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不应拘泥于书本的条条框框。生活中的日常,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鲜活素材。“捐发”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让所有学生感受到什么是大爱,同时促进所有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对他们的人生价值观起着很好导向作用。

除此之外,此举释放着爱的价值,也深刻影响着学生的行为规范。学校通过实例传递着关爱,让学长在点滴关爱中分享快乐,从而屏蔽功利主义和自私的个人主义。而这种关爱如一颗爱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田,将来必将影响一群人乐于助人,形成一股磅礴力量,营造出整个社会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让我们共同祈祷,一同祝福,一起给小璐传递希望和坚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