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小微企业融资导入更多“源头活水”

2019-12-27 19:1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切实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武安农信联社在河北农信社邯郸审计中心的指导下,专设机构、壮大队伍、探索创新,趟出了一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推经济跨越发展”的新路子。(人民网12月26日)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步入新世纪之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势头愈发强劲,在国家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逐步扩大。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在进出口额、贡献就业岗位数量、缴税增收、科研创新等方面占比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广泛。从企业规模上看,小微企业占据市场主体总量的90%以上,这些企业虽然在资金实力、技术积累、市场占有等方面无法与大企业相提并论,但对居民收入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影响颇大,其生存与发展的良好与否也关乎着地方乃至国家经济的健康运转。    

从近些年反映的情况来看,限制和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桎梏就是融资难。受限于自身实力的“先天不足”,一些即使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在计划扩大经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时,也很难获得进一步的资本支持;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稳控原则,更愿意向国企、大型民营企业等实力较强的市场主体投放资金。再加上很多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人才配置、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无法跟上市场脚步,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月初成立,月末倒闭”的现象屡见不鲜,也进一步影响了金融机构注资小微企业的信心。 

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国家一直在努力。2018年国务院会议多次研究制定政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包括决定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等融资难题;部署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使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轻装上阵……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打出,有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完善健全了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源头活水”。

“银行今天助力小微企业,就是在投资自己的明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次武安农信联社探索出的金融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新路子成效显著,显示出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园圃”在金融“活水”滋养下的强大生命力。由此不难看出,落实好国家和地方相关文件精神,将政策与制度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并惠及到更多的市场主体,小微企业定能赢得“大未来”。(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