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护航河北,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2019-12-27 19:1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法治河北建设的脚步铿锵有力。这一年,立法数量、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这一年,司法更加阳光透明,公平正义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12月27日河北新闻网)

人身有安全,财产有保障,权力有管束,透明看得见。这样的法治水平,在河北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向纵深不断发展中,正逐步变为现实。从改革发展稳定,到百姓身边的公平正义,法治河北的建设正在解锁属于自己的“密码”。

法治河北建设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靠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河北从实际出发,厘清权力边界来激发社会活力,管束“任性的权力”来增强群众信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来释放司法公正红利。用法治做政府决策把关者,用法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用法治守卫百姓平安福祉,捍卫公平正义,法治信仰不断深入人心。在立法引领,以民为本中,护航河北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成功从来不会是“单足跳”,而必定是步调协同的“集体舞”,河北法治建设亦是如此。法治并不是社会治理的全部,而是协调共进,是与经济、社会、政治等其他各领域建设相协同的系统性成功。河北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用法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社会有序、政治稳定,同时,依靠经济发展、社会有序和政治稳定助力法治建设的成功。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法治成效潜入社会的方方面面。

2019年,法治河北建设的脚步铿锵有力,也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提供着“河北密码”。法治中国建设从提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再到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确立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再到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列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之一,这种咬定法治不放松的法治建设,需要各地探索的“密码”共绘蓝图。

建设法治中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我们不仅要有一代接着一代干的韧劲,还要有敢闯敢拼敢破解痼症顽疾的闯劲。全国一盘棋,又灵活“弹钢琴”,给社会立“明规则”、破“潜规则”,用法治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