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今日聚焦>>

包容街头艺人是城市应有的胸襟

2019-12-31 09:3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济南发布《关于打造济南夜间经济冬季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济南将探索街头艺人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机制,支持街头艺人进行文化艺术表演。好的街头艺术是城市独特的名片,但是另一方面,街头演艺也常被市民投诉噪音扰民。(《齐鲁晚报》12月30日报道)

眼下,夜经济方兴未艾。夜经济中有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街头艺人。每每夜幕降临,这些街头艺人驻足街头巷尾,或在繁华的人行路段边弹边唱,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给他人带来一种美的享受。然而,令人费解的是,社会语境下有些人对街头艺人持一种排斥态度,动辄挥舞“噪音”的大棒进行举报和棒杀,使得街头这种“美丽声音”戛然而止。笔者以为,包容街头艺人是一个城市应有的胸襟,尤其在夜经济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让街头艺人成为夜经济的另一种“文化风景”未尝不可。

一个城市应有包容街头艺人的胸襟。一来能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眼下随着人们生活的多元化,对生活的需求也呈现一种多元化态势。有些街头艺人吹拉弹唱无所不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别样的城市风情。二来迎合了夜经济的发展潮流。夜经济并不只是简单地吃吃喝喝,也不是逛大街,吃大排档,还应包括多元化的文化消费。试想,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人们逛累了之后来到街头艺人跟前,听听唱歌,听听音乐,又何尝不是一种美的享受?再者,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街头艺人也是一种自谋职业的好渠道。

当然,对于街头艺人的演出活动也不能混乱无序,让其野蛮生长,而必须纳入一种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一是要对街头艺人实行资格准入制度,不是啥样的人都可以成为街头艺人“一展歌喉”的,必须具备相当的演出水准才能粉墨登场。二是要划出专门的区域,场所尽量不要靠近居民区,毕竟演出活动在夜间很容易影响他人休息。

总之,对街头艺人的演出活动要以一种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大可不必接到投诉就封杀。尤其在北方,寒冷的夜晚常常难以汇聚人气,这时候让街头艺人用声音吸引人们参与夜间消费,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大可不必对所有的街头艺人来个“一封了之”。那样做,虽然街头宁静了许多,但是夜经济也会清冷许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