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跨地融合,为三地提效放利聚力

2019-12-31 19: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五年来,京津冀区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地间产业定位与产业分工日益明晰,地区之间产业融合水平逐步提高。(12月30日河北日报)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各地产业“跨地”融合,注重精准定位,发挥各自优势,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为艰难形势下改革提效、政策放利提供了宏伟蓝图和施工总图。一些产业从无到有,从一穷二白到自富自足,产业发展已形成融合带劲、整体有序的整体布局,并逐步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前途一片光明,发展潜力巨大。

产业“跨地”融合是一张“成绩单”,以智慧和力量在战略规划上做“活文章”,使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探索出振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成为京津冀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成为推动产业融合向前发展的“主力军”。2018年末,京津冀区域内从事第三产业法人单位199.6万家,占三产业法人单位总数的82.1%;第三产业法人单位所占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破土而出,结合市场需求,踏上了“腾龙换鸟”行动,引导旧的、落后的、无潜力的产业“脱笼”,加快新产业链、价值链建设,形成多规合一的规范格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对经济发展带动力更加强劲。

行百里者半九十。没有好的定位,就没有好的角色转换,就难以形成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的发展新境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力量先行一步,步子就能更稳一分,如同一个巨大的棋盘,必能落子聚势、带动全局,但依然面临着许多难过的坎儿,这些坎儿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风险与挑战并存,仍须负重前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三地各有各的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趋势符合各自功能定位,良好的区域分工格局初步形成。在各自定位下,产业融合吃透政策,找准对接,更像一部巨大引擎,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新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担当、机遇,更是责任,“跨地”融合彰显了奋斗本色。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做好融合文章,必须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将智慧和力量融入发展多类型融合的业态,各项成绩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形成多规合一的规范格局,助力京津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