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按下简政优服的“快进键”

2019-12-31 19: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持续推进。一项项措施和一组组数字,以更有力度的“放”、科学有效的“管”、更好更优的“服”,见证着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扎实成效。(河北新闻网)

“放管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部署。河北省无论是“细化46项举措,绘制推进‘放管服’改革统揽图”,还是“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数据1064万余条”和“1279项省级事项、7542项市级事项、54023项县级事项可网上办理”,都是为了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优化河北营商环境,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些也都印证了,“放管服”的施行,便是按下了政府简政优服的“快进键”。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新时代背景下的“放管服”的改革,更像是新时代政府的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不管中央还是地方,都是通过扭“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减少政府微观管理、直接干预,进而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论是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还是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证照分离”改革、政务服务“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具体措施,都是通过细微可抓的“小切口”入手,让社会市场环境变得更加稳定,也让更多的人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不过,整体改革效益明显,并不意味着“放管服”改革已经完成任务,更加表明简政优服的改革还任重道远。在今后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更应该坚持“市场决定性作用”,发挥市场优势;坚持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厘清政府边界;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

与此同时,更要转变理念,创新方式,压实工作责任,将分散的审批和服务事项进一步集中、整合,合理规划网上和窗口办事环节,优化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推出政务微博、政务公众号、政务APP等使服务更加精准、智能,以综合服务为核心打造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纵贯各级政府,横向互联互通的综合服务平台,从而让简政优服的“步子”迈得更大,“放管服”的路子走得更远。 (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