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解决欠薪顽疾,需要“靶向治疗”

2020-01-03 10:3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河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河北新闻网1月2日)   

又到年终岁尾,备受关注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取的新闻不时见诸报道。有人说,中国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也是农民工群体从默默无闻走上社会焦点的过程。穿梭于“钢筋水泥森林”中的农民工为我国的城市建设贡献了巨大的力量,维护好这些城市建设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广大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取到应有的酬劳,是对劳动最基本的尊重。    

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催生了规模巨大的农民工群体。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受教育程度不高,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应对欠薪问题的能力不强,在劳资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从近几年解决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来看,政府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通过行政力量干预,运用法律规范市场、惩治不法、维护合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也不难看出,针对农民工的欠薪问题,其症结主要体现在用工方及资方对恶意欠薪行为所付出的违约成本不高,难以形成惩前毖后的社会效应,如同医学上的“靶向治疗”理念,只有解决这一症结,提高用工方和资方的违约成本,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2017年,人社部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定办法》,并会同发改委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对拖欠农民工的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实行“黑名单”管理,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在拖欠工资问题未得到纠正前,相关企业的项目审批和业务开展都会被暂停和禁止;2020年伊始,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建立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对恶意欠薪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严厉惩处。这些从国家层面出台的法律及政策文件,明确了用工方的违约红线,“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待遇”切实提高相关企业失信违法的成本,成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措施。    

农民工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需要瞄准“靶心”,科学立法、强化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拖欠薪资,使农民工最基本的权益得到保障,维护和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稳定。(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