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应和:“安宁权”入法,还你一片安宁空间

2020-01-03 10:3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弹窗乱蹦、广告铺屏……这些让人无力吐槽却又无可奈何的网络乱象,在不久的将来便是违法行为。2019年12月底,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其中的人格权编草案完善了隐私定义,将“生活安宁权”纳入隐私权,并将隐私的定义修改为:隐私是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2020年1月2日新华网)    

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不法企业和某些互联网企业嗅出巨大信息流量蕴藏的利益,形成轰炸式、无厘头的视觉污染,不时弹出的广告,严重侵犯了用户私人空间。恐怖的是,一些非法链接还“窥探”着用户的聊天、交友信息,致使用户信息“裸奔”,让网民不知不觉陷入黄、赌、毒等种种陷阱,用户不堪忍受又无可奈何。在此语境下,“安宁权”入法来得正是时候,有利于还广大网民一个清净的空间。

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也与现实密不可分,一旦网络上信息被盗用,呈现几何级传播,伤害着网民的尊严和人格,扰乱着社会公序良俗。此前《互联网安全法》也有相关条例,“安宁权入法”则进一步细化了相关条款,让隐私权更加清晰明朗,网民维权有依据,执法部门执法也有底气,有效保护了个人的私密空间,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 

不过,要让期待中的好法有效落实,发挥真正作用,还需如下几点跟进措施。首先,用户要勇于维权。面对自身权益被侵害,如果一味忍受,反而助长了不法企业的任性行为,让安宁权成为一种奢望。其次,相关部门保密举报人个人信息的前提下,对任何线索展开调查,一旦发现,根据情节轻重,依法惩戒,达到有效震慑作用。再者,商业宣传要遵从安宁权基本原则。这就要求一些互联网企业整理整顿,完善条规,对恶意弹窗广告等坚决制止的同时,在满足网民需求多样化之间需求平衡点,不妨在推送消息之前设置一个缓冲带。

安宁空间,是高品质生活的匹配。快节奏的生活,尤其需要一片私密安静的空间,不受无序无端信息的打扰。安宁权不仅指互联网,还涵盖建筑噪音、狗叫、广场舞扰民的等居民日常,甚至还包括艺人网红等公众人物的隐私性肖像权。期待着“安宁权”早日入法,相信很多让人头疼的隐私事件将会有效制止,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