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2020-01-03 17:2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江苏海安市监委查办了一起基层融资平台职务违法案。该案中,分管融资的干部长期采用虚构贴现业务、虚增贴现费用等方式套现,甚至打一个电话就能从融资平台挪用800万元公款。(1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个电话挪用800万公款,看似能量巨大的背后,其实是官僚主义埋下的隐患。对有关部门来说,要使用某一笔资金,如何支取、如何报销、如何核对账目,都有着细致严密的制度规范。一旦照章办事被“领导说了”“一句招呼”所取代,导致制度被束之高阁,就导致了权力的任性,此时,制度不再发力发威,损害的不仅是制度的权威性与严肃性,更因此给腐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设立制度,为的就是以规范性的办事流程,避免权力跑偏、监督缺位、侵害公共利益等情况。严格按章办事,该有的审核一个不少、该有的监督从不缺位,才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运行廉洁自律、规范高效。否则,威严的制度不被遵循,制度丧失了刚性的执行力,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等问题就会悄然滋生。最终损害的,不仅仅是一个单位和部门的公信力,更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个别地方、个别单位不按制度办事,奉行“领导发话”“一个电话”的作风,归根结底藏着官僚主义的根。正因为信权力不信制度、信领导不信规矩,导致制度发挥不了监督、约束和规范的作用,导致权力滥用、任性而为。长此以往,早晚会逾越法纪的底线红线,甚至损伤人民群众的本利益。到最后,无论是授意下属的领导干部,还是躲在领导批示下面犹自可怜的下属,都逃不过党纪国法的严惩。

追本溯源,一些地方“认权不认制度”,说明个别党员干部心底的法纪意识比较薄弱,对权力缺乏应有的敬畏,也说明应有的制度监督没有执行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开始,关于规范权力运行的一系列制度机制正在不断健全完善。此后,餐桌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报销上的猫腻,正在逐渐丧失滋生的土壤,也促使党风政风蔚然一新,干事创业面貌持续好转。但是,作风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具有持续性、顽固性。“一个电话挪用800万公款”,正说明作风建设的必要性,更说明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只是束之高阁的背景,也无法体现制度的刚性,更无法让制度生威发力。让制度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必须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规范性。只有不折不扣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切实排除各种人情干扰,严格自觉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才能切实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汪东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