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整治“强行跟拍”,找回美丽心情

2020-01-03 17: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海南三亚的海滩上,不少游客屡遭网络主播“强行跟拍”的骚扰。为此,三亚启动综合整治,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扰客”等行为的综合整治,以此规范旅游秩序,维护游客权益,在元旦假期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1月3日中国之声)

当北国大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际,倘若能在气候温暖宜人的海南三亚沐浴阳光,尽享沙滩、海浪带来的舒适与惬意,的确是件让人神往的乐游之事。然而,当你在放飞自我、畅享自然时遇到强行跟拍、不良搭讪、低俗骚扰时,心情是否还会美丽依旧?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犹恐避之不急、往往急于先走”之感。然而在三亚,这种不文明的“跟拍”不但让游客大伤脑筋,也让景区管理者头痛不已。

“跟拍”一族为何胆敢如此“猖獗”?从根本上说,还是网络直播平台带来的利益诱惑。为了获得直播带来的“可观收益”,一些人铤而走险,来到处于旅游旺季的海南三亚,他们自带直播设备,对过往游客或语出低俗、言行不检,或制造噪音、肆意扰客,不但侵犯了游客的合法权益,也破坏了规范、宁静的旅游市场秩序。从长远看,对三亚这座优秀旅游城市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对于“强行跟拍”直播扰客的现象,应当出重拳、下猛药予以治理。

毋庸置疑,还游客以安全文明的出游环境是旅游管理部门的分内之责。旅游管理部门应当针对此类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除应及时纠正、劝阻清场之外,还应注重把握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巡查,严肃处理、通报曝光包括直播骚扰游客在内的各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让“强行跟拍”者感到切肤之痛。

“直播旅游”因网络平台而兴,自当由其予以规范。对于网络直播平台而言,也应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加强对直播旅游节目内容的严格把关和合法性审查,一旦发现其采集手段违法、直播内容不健康等问题,应当采取必要手段予以纠正和限制播出,以此促进网络主播者的个人自律和道德自觉。切不可不闻不问,导致低俗内容在网络空间肆意流传,泛滥成灾。

当然,广大游客也需提高警惕,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那些不听劝阻、强制跟拍、恶意直播者应当及时制止,或及时诉诸有关部门获得法律援助,确保自身的肖像权和隐私权不受侵犯,重新找回放飞自我、畅享自然的美丽心情。(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