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贫攻坚已吹响“冲锋号”,需要尽锐出战

2020-01-03 17:3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日,河北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1月3日《河北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发出进军令:“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现在,总体来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了,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为此,河北省明确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攻坚克难,对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进行“回头看”,全力抓短板、补弱项,加大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提升等工作力度,坚持挂牌督战,强化兜底保障,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剩余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达到脱贫条件,不折不扣完成脱贫任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运筹帷幄,乃决战之要。脱贫攻坚追求的不是一时摘帽,而是实现稳定脱贫,必须健全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脱贫防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日前,河北省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重点排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到位,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是否精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以及饮水安全情况是否落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认真梳理问题,及时查漏补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更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今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       

众志成城,乃决胜之力。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需要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实干、合力推进,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没有实效就是白条。这就需要层层压实责任,发挥驻村干部“突击队、排头兵”作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帮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真正提高脱贫“造血”能力。要积极整合各种社会外力,鼓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同心合力拧成一股绳,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