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请关注青年心中的“青春温度”

2020-01-07 20:2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建议,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予以正确引导,做好预防和早期干预,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河北新闻网)

在近些年来,由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所带了的社会治安问题比比皆是,各种数据都在显示,我国青少年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社会问题在逐年增加,不仅给个人成长、家庭幸福带来负担,也会在社会稳定和经济层面产生不良影响。河北省人大代表郝静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形成分析及建议,又一次为全社会敲响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警钟,也是呼吁我们:对于青少年心中的“温度”,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注。

其实早在2018年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便对此类问题编制了“心理健康素养十条(2018年版)”,并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也在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心理热线,上心理辅导课等以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理干预,但由于心理健康问题的复杂性,多层次性,导致成效并不显著,所引发出来的社会问题依旧让广大家长以及全社会都跟着“头疼”。在一次又一次的“悲剧”之后,我们也终于明白,心理健康教育远不是几节课就能解决的了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是学校家长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在家庭来说,家庭成员的和睦相处,对青少年是一个良好的示范,所以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适度,用发展的观点来审视或引导青少年;而在学校来说,作为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更要积极引导青少年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社会也需要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青少年的影响,利用各种传媒丰富青少年的生活、增长知识,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青少年的个人层面,也要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对一些心理上的困扰能够抵制,出现问题时,积极寻求帮助。

关注青少年的“心理温度”最能体现社会的良知,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问题,摆脱“成长的烦恼”也就是为社会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稳定基础,让每个孩子在成长道路上都充满阳光和自信,才能支撑起朝气蓬勃的健康中国。(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