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每一个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

2020-01-07 20:2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45所,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200所建设任务;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58万平方米;从制度上实现学生资助全覆盖,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47万人……2019年,河北省基础教育交出一份喜人成绩单。一年来,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的好学校开到家门口,越来越多的名师来到学生身边,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持续得到满足。(1月7日河北新闻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教育事业的落脚点。目前,我国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有学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上好学”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只有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好,才能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从根本上解决“上好学”的问题。过去一年,河北省从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入手,从群众最关切的教育公平发力,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让每一个学生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当前,教育均衡的现实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着较大反差,全国各地还存在着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义务教育地区不均衡、城乡不均衡和校际不均衡等问题,很多家庭困惑于择不择校的选择题,辗转于“入园难”“入园贵”之间,纠结于“学区房”的两难困境。为从根本上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河北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乡村孩子学习条件,全省168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标准,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跨越。

实际上,“教育公平”一直深受人们的关注,促进均衡发展是发展义务教育的最现实课题,很多家长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在家门口上个好学校。从这一点而言,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每个学生不仅要“有学上”,还得“上好学”。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建好校、上好学、育好苗,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全力提升和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每所学校都是重点,都各有特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进而实现城乡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优先向薄弱学校倾斜,以强校带动弱校、新校,是河北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的成功实践。过去一年,石家庄推进主城区学区管理制改革,131所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输出理念、管理、教学资源;邯郸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市中小学集团化覆盖率达到60%,城区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在告别择校的纠结。这些学校是“上好学”的标本,其经验做法都弥足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其具有示范效应,还由于这样的经验一个个增多之后,量变终将导致质变,“上好学”就会渐渐成为常态。(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