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应和:国企老总“违规报销”,“小事”不小

2020-01-08 18:4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7日,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通报2家省属国有企业主动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处理情况。其中,云南广电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本部因违规报销3笔同城接待费用2290元,违规报销1笔差旅费360元,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向东,副总经理田文,原副总经理杨桂红被约谈,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敏、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杨少华被诫勉谈话问责。(1月7日《云南日报》)

堂堂一名省属国企集团老总,仅仅因为几百几千的违规费用,就被组织诫勉谈话问责,这着实抓人眼球。区区几百费用,与动辄贪污千万甚至亿级的巨款相比,实在不是同一级别。而云南省直属企业没有讳疾忌医,对任何违规款项不轻易放过,这种直面问题、秉公办事的态度,是一种勇气和担当。年关将至,这样的“约谈”起到激浊扬清的作用,还特别有“敲山震虎”的警示意义。

此举说明了一个问题,随着我国反腐力度持续深入,对反腐保持零容忍态度。与此同时,一些企事业单位对一些小事反而选择性忽略不计。这是某些人认知偏差,思想松懈,对组织纪侓认识不够彻底,没有全面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反映了很多人在落实“八项规定”上存在侥幸心理。

诚然,仅从违规钱款数目衡量的确微不足道,但小事不小。国有企业是中国特有的经济和政治基础,除了具备一般企业的职能和属性外,还承担着社会责任、政治引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等历史使命。而一旦国企集团老总带头违规的话,势必上行下效,蚁穴溃堤,给国家资产带来流失,影响国家改革发展成果。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对此,一些企事业单位以此为契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举一反三,认真反省自身不足的地方,找差距、辨是非、改作风,抓纪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担责,狠抓党纪党风,加强权力监督,对不正之风进行专项整治,追责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正气的自然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