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莫让“手机依赖症”影响了生活

2020-01-08 18: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各地的2077名大学生发起关于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仅14.05%的受访者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3小时及以下,27.88%的受访者日均使用手机3到5小时,33.32%日均使用5到8小时,还有24.75%使用时间在8小时以上。62.69%被调查者认为自己过度依赖手机。(1月6日中青报) 

目前,不只是多数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症”,全社会都普遍存在这种现象。本来是想拿起手机来学习、工作,却不自觉地刷起抖音、微博……手机已逐步成为人们生活和精神的依赖品,人们在畅享手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手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

过度依赖手机,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有人走路只顾看手机,掉进电缆井坑,造成十级伤残;有人看手机过桥,一脚踏空,掉入没有护栏保护的深坑,经抢救无效死亡;有人过马路只顾看手机,差点被汽车撞,发生车祸事故的不在少数。

过度依赖手机,可能影响我们的健康。据调查,低头1小时就会引起颈部疲劳,长此以往会引起颈椎的变形,而且长时间近距离低头盯着手机电子屏,眼睛也特别容易疲劳,容易导致眼睛充血、干涩、头晕眼花、视力模糊等症状。最直接的危害就是视力下降。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一组青少年近视的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8 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到达了 53.6% ,也就是每两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近视。孩子们的近视率越来越高,还有低龄的趋势,不得不让人忧心。从小就接触这些电子设备,不仅会对视力有很大伤害,甚至会对手机形成依赖,对心理健康、生活、学习造成影响。

过度依赖手机,可能影响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手机上耗费太多的时间,势必会相对缩短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从而影响到学习和工作的进度,不能按时完成目标。睡前刷会儿手机,不自觉的就刷到半夜,还可能会造成失眠,进而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头。

手机再强大也无法承载我们全部的生活和工作,我们应该合理安排上网时间,适度放下手机,成为手机的主人,更好地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服务。克服手机依赖症,你会发现时间比以前“变多”了,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我们将会有更多时间专心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杨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