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廖卫芳:人大代表“自带洗漱用品”参会的示范意义

2020-01-13 18: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日上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报到。为迎接即将施行的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今年代表驻地首次不提供一次性用具,客房取消“六小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举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普遍支持,他们纷纷自带洗漱用品,身体力行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1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各地酒店纷纷出台新规,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虽然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之后,旅客到酒店住宿不方便多了,不得不自带“洗漱用品”,但这无疑有利于避免资源浪费、减少垃圾增量,而且也降低了住宿费用。同时,对于酒店来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不但省去服务员每天清理、更换等诸多麻烦,而且还可大大降低人工服务成本。更为重要的是,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不仅是反对浪费,倡导低碳、绿色,而且也是环保的需要。可以说,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之举,于旅客、于酒店而言,这都是一种“双赢”。

众所周知,由于酒店“一次性洗漱用品”属于一次性消费用品,用过即扔,因而浪费很大。就拿香皂来说吧!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48亿人次,调查发现,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浪费之大,实在令人咋舌,令人痛惜。

此次,参加北京市人大会议的代表们入住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做法,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支持,他们纷纷主动自带“洗漱用品”,身体力行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这无疑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其实,人大代表作为广大市民推选出来的“代表”,不但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而且也担负着示范引领的重任。前些年,各地两会代表、委员为倡导节能、绿色、环保,开会自带水杯,拒绝使用一次性纸杯,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引领。这虽是一件“小事”,但这无疑是一种示范,一种引领,一种榜样。此次,北京人大代表入住酒店“自带洗漱用品”之举,可以说,事小意义大,也是一种很好的示范,一种很好的引领,一种很好的榜样。其目的也就是引导每一位公民要积极加入到环保、低碳、绿色的生活中。

有道是:“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但愿类似人大代表“自带洗漱用品”参会之举能在更多地方得到示范和引领,从而引导更多的市民从“自带洗漱用品”做起,积极投身到垃圾减量的实际行动之中,为环保、低碳、绿色作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