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腾笼换鸟”,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

2020-01-14 17:5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通过“腾笼换鸟”等举措,使存量低效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充分释放出发展新空间,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1月14日《河北日报》)         

当前,一些地方土地利用粗放、用地效益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供地率不高、批而未供和闲置浪费问题依然突出。那么,如何有效利用存量低效土地资源?保定市望都县的实践证明,通过“腾笼换鸟”、节地挖潜来拓展发展空间,完全可以闯出一条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之路,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向“优化配置”要“发展质量”,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    

“腾笼换鸟”,关键在“腾笼”,但“腾笼”不是空笼,而要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停产企业和低效企业有序退出,盘活存量国有建设用地资源,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益,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市更新腾出发展空间。这次望都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对不符合现行规划用途、利用粗放、布局散乱、设施落后、闲置废弃以及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存量建设用地和“僵尸企业”用地,通过协商收回、鼓励流转、协议置换、收购储备等方式实施再开发再利用,有力支撑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目的在“换鸟”,而笼子腾出来以后,必须要考虑好换什么“鸟”。就节约集约用地而言,“腾笼”要通过有效盘活存量,不断创新土地利用模式,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在“腾笼”的过程中,要坚决杜绝违法用地、土地粗放利用和无序保障等问题,切实转变以土地促招商、以土地促投资的发展思路,有效提高自然资源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意识。如今的望都县,坚持“腾笼换鸟”,走低效用地盘活之路,实现了发展空间的有效拓展,新项目、新产业这些新“鸟”纷纷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用地需求强劲与发展空间有限的矛盾、老旧产业久积难退与新兴产业用地不足的困局日益凸显,要想有效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资源,实施“腾笼换鸟”、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势在必行。这就需要对关停并转的企业空闲土地或因企业经营不善停产、半拉子工程等闲置低效用地进行拉网式排查,一地一策,一企一议,通过土地整治、工矿废弃地复垦、旧村拆除等措施盘活存量土地,同时加强土地资源监管,遏制闲置土地数量,真正做足存量,做壮体量,提高土地效益。(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