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徐冉:朋友圈发文吐槽该不该被拘留

2020-01-14 18:0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江苏苏州交警的一条微博引发争议:安徽亳州一男子因违法停车被贴罚单后,在朋友圈发表“奶奶的腿,接个孩子停十分钟一百”,该男子随后被当地派出所依法传唤拘留。1月13日,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亳州公安在线 发布通报称,已组织督查、法制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组,实事求是地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人民日报 1月14日)

从这条朋友圈内容来看,并未指名道姓辱骂交警,或许只是一句口头禅,或者是单纯的情绪发泄。在生活压力较大的现实背景下,当人们遇到麻烦事、郁闷事的时候,爆句粗口也是可以理解的。当然,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不要将网络空间当作泄私愤、发情绪的私密空间,要掌握适度原则。正所谓“过犹不及”,加强执法、严肃执法本没有错,但是也要秉公执法、公正执法,切勿矫枉过正。执法者和被执法者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执法者依法执政、公正执法、公正司法,被执法者通情达理、遵规守纪、知法守法,如此,这两者便不会有矛盾。

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执法者和被执法者相互理解与支持,离不开健全完善的法治体系和公开透明的执法状况。在执法过程中,除了照章办事、依法处罚之外,还需要多一些温情,温情是执法的“润滑剂”,能够有效减少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的争执、矛盾、火药味。这就需要执法人员在加强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执法者的执法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明确执法为民观念。

那么,朋友圈发文吐槽该不该被拘留呢?这就需要谨慎去界定,不能矫枉过正,但也不能纵容。在法治社会,每个人都要有法律意识,一言一行要在法律框架内,遵法守法、用法护法。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每一位公民共同来维护,执法者与被执法者之间多一份理解、少一点抱怨,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