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红军:“街道春晚”, 都市里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2020-01-16 11:3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光灿烂,是新年最绚丽的色彩;雪花飞舞,是新年最漂亮的衣裳。金钟朗朗,是新年最动人的旋律;欢歌笑语,是新年最美丽的脸庞。1月14日,“善行天下 德润泉城”历下区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春晚”启动仪式在历下区文化广场举办,在冬日里寻找你我身边的感动,凝聚新时代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齐鲁晚报》1月15日报道)

春节乃我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除了赋予团圆的色彩之外,还有着欢庆吉祥的特质。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搭建一个“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百姓舞台,实乃民之乐事,具有多重积极意义,值得推崇。

这些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的文化生活呈现一种多元化,尤其是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更是让春节的文化内涵赋予了一种时代印记。让“街道春晚”成为都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首先可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传统语境下,过春节就是团团圆圆,开开心心,过春节、闹元宵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成为传统文化的应有遵循。春节前后,让“街道春晚”大放异彩,定会让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其次,着力营造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据悉,此次街道春晚除了演出丰富多彩的节目外,活动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代表纷纷来到了现场,弘扬爱心向善的力量。此外,还来了十位特殊的嘉宾,他们分别是长年照顾孤寡老人、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宁波;无怨无悔地侍奉亲人、济南市道德模范张丽……礼遇身边好人,无疑是对向上向善正能量的弘扬,善待社会道德模范,也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有利于构建崇尚英雄,学习道德模范的社会机制。

再者,给草根艺人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街道春晚”虽然没有大腕参与其中,但是由于这些节目演的是百姓身边事,说的是百姓心里话,民间艺人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这样的节目很接地气,可谓是实实在在的百姓舞台。

据了解,此次街道春晚除了进行街头演出外,还将对坚守岗位的农民工、环卫工人、执法人员及留济外国友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送爱心、包水饺、茶话会等关爱帮扶、爱心联谊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我们的节日·元宵”等主题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活动形式,组织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写春联、送书画、教歌舞、送祝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营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浓厚氛围。

街道春晚,一道都市里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这种文化风景线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定能起到一种“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成为新时代的一种“文明因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