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应和:“集中清退不合格学生”回归培育英才初衷

2020-01-20 10:5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又有近30所高校公布了超过1300名硕博研究生的退学名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为何这么多高校集中对不合格学生“动真格”?研究生培养“严进严出”是否成为新常态?(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关于高校清退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新闻不断产生,中国传媒大学清退61名研究生,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对67名博士生,8名研究生予以清退,深圳大学清退132名研究生,广州大学清退72名研究生,中国地质大学清退52名……现在30所高校又集中公布清退1300名硕博研究生。“清退”现象正改写着各高校以往“严进宽出”的现象,此举有效维护大学培育英才的初衷,维护高校的教育公信力,也有利于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

以往,只要通过寒窗苦读,拿到录取通知书这块“敲门砖”,随后的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一些学生违背入学初心,懒于用心学习,迟到、玩游戏、逃课、谈恋爱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而学生的成绩与教师的考核有关,导致教师在给学生的考核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对学生而言,白白浪费了青春时光,也糟蹋着高等学府宝贵的教育资源,这样的学生不能很好地对接社会要求,由此产生了用人单位一方面大喊缺人,而高学历者又找不到工作的奇怪现象。

在高等教育由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的时代,“清退”现象对在读学生是一剂清醒药,想在高校混学历“镀金”的话,今后恐怕难以出现。所以,高校在校生不能虚度青春,要端正学习态度,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去,为将来的事业奠定坚实的理论知识。这是对父母殷切期待的交代,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

另一方面,“清退”的目的是倒逼学生努力学习,提高学历含“金”量,高校为达到严谨治学,整肃校规,为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也要承担起主要责任。除了清退不合格学生,督促其发奋图强,高校许多方面的管理,也有待加强。比如那些浪费时间也没有实用意义的“水课”、教师平常教学走过场、一些教授把研究生当廉价劳动力等等不良现象,都该屏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