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网红书店”应洗尽铅华回归“主业”

2020-01-20 10: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许多被冠以“网红”的特色书店在城市里独辟蹊径成一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来此拍照、打卡、买文创,以享受读书的氛围、体验全新的环境。然而,有人质疑这种日益商业化、表面化的阅读行为,认为“变身”了的书店逐渐远离了阅读的本质,失去了读书的精神。也由此引发了人们对网红书店“生存之道”的深层地思考。(1月19日新华社)

时尚的店铺设计风格、新颖的图书陈列形式、多元化的书店运营模式……为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打卡”,“网红书店”使出了浑身解数。从闹市街区到僻街小巷,“网红书店”在与传统书店的竞争中抢占先机,犹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出勃勃生机,迅速成为一个地方的新“文化地标”。然而,这种“高颜值”的网红书店不少成了年轻人约会、散心的目的地,让图书陷入“陪衬”的尴尬境地。

一些被访者表示:“不是为了买书,就是想感受一下读书的氛围、闻一闻书香”。实际上,在“网红书店”的确也有不少人只是奔着拍照、打卡甚至遛娃、喝咖啡去的。“网红书店”更注重的是消费者“我看到、我拍过”的视觉体验和“我来过、我走了”的休闲娱乐浅层需求,却忽视了书籍带给人类的精神享受。“毫无疑问,我们还没有为消费者提供让他心甘情愿花钱的真正的价值。”2020年《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执笔人徐智明对此直言不讳。过度追求华丽的装修、完美的空间、舒适的环境,让传统书店完成华丽“变身”的同时,也让其变得日益景点化、表面化。在追求运营利润的驱使下,以“书店+”为核心的多元化的经营正大行其道,也让书店由单纯的“图书销售场所”转型为“文化消费综合体”。“网红书店”走进消费者的行程,让其作为文化场所应有的知识气息变得越来越淡。更为严重的是,当前行业整体应对互联网冲击的意识不足和能力短板也日益凸显出来。

也许,“网红书店”承载了许多传统书店没有的功能,但无论如何,售卖知识、沉淀心灵始终是其不变的核心价值。倘若过于看重书店的营销价值,却忽略了她与生俱来的文化气质,迟早将会成为“昙花一现”。所以,唯有坚守核心价值、把精力专注于提高读者阅读体验的“主业”上,才是网红书店兴旺发达的明智选择。(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