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孙兴威:故宫里的“大奔”,炫耀的是“笼子”外的特权

2020-01-20 18:0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688元天价年夜饭一波未平,女子把奔驰开进太和殿一波又起,最近故宫可真是热搜不断。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故宫博物院迅速做出了回应,但“深表痛心和诚恳致歉”似乎还远远不够,我们期待一个更真诚的交代。

为什么故宫不容亵渎?因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其内核是价值追求,而故宫正是中华文化的标志。尊重故宫,不仅仅是尊重一个旅游景点,更是在尊重国家文明。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多次在公开场合阐述这一观点,并在2013年为禁止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车队进入故宫曾下令关闭午门。现在看来,颇为讽刺。

为什么会发生“故宫大奔”事件?表面上是故宫管理的过失,本质上其实是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问题。事实上生活中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尽管有规则,但有人可以提前拿到专家号,有人可以不排队直接进车站。这些现象虽然并没有“故宫大奔”那么抢眼,但其中折射的问题是相同的,那就是:权力的滥用。

有人可能会质疑,医院排号,进站排队这些小事儿有那么严重吗?有!“权力”指的是作为执政党及其政府以及各级官员手中拥有的公共权力,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是公权,而非私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今天医院排号、进站排队、进景点买票这样的小事儿被滥用权力而没受到处罚,明天我们的人事任免权、人身自由权,甚至人身安全就可能会被侵犯!

“故宫大奔”事件之后,有人挖出很多故宫黑料,什么故宫“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等等,而每一次问题发生之后,故宫都声称进行管理上的整改,但是每一次之后又会有更过分的新闻曝出,可见问题的根源并不是管理的过失,而是对权力缺乏监督和制约。而从根本上解决权力滥用问题的方法正要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故宫里的“大奔”炫耀的是“笼子”外的特权,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这种风波,还故宫一片宁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