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杨应和:给高校“表白墙”加上“防火墙”

2020-01-20 18: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对苏州某大学大二学生陈华(化名)来说是“不平淡的一年”。她在学校“表白墙”上找到了心仪的男朋友。奇怪的是,这位“高富帅”男朋友隔三差五,以各种理由跟她借钱,最终发现被骗的她报了警。2019年10月31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其男友余强(化名)提起公诉。11月13日,法院依法判处余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1月20日新华网)大学校园兴起的“表白墙”作为一种时髦社交形式,深受大学生们的喜欢,一是交友范围属于同龄人,有着说不完的共同话题,二是没有现实中的羞涩感和种种顾虑,完全敞开心扉大胆地把想说的话说出来。由于没有严格的审核机制,让不法分子乘机混入,导致识辨能力差的学生频频受骗上当,让“表白墙”成为“诈骗墙”。因此,要让“表白墙”加道防火墙。

首先,对通过“表白墙”认识的人多份警惕心。有人说陈华钱多人傻,其实是骗子的花言巧语,让她失去了起码的警觉性。如今她钱被骗了,情感也遭受创伤,再次讥讽无异于对她二次伤害。每个大学生面对“表白墙”只能当做普通社交而已,不能盲目相信,更不能轻易陷入其中,遇到向你伸手要钱的事件,千万要拒绝。

其次,加强管理。因为把关不严,导致“表白墙”鱼龙混杂,各种欺诈事件此起彼伏。如果在进入“表白墙”第一道程序,注册时进行实名登记,与在籍学生名册联网,完全可以把不符合要求者排除在外。鉴于“表白墙”属非官方性质,管理者也是在校学生甚至社会人员为主,所以,学校官方从学生利益考量,不妨把“表白墙”接纳旗下,杜绝松散的审核机制,消除不法分子的藏身之地。

再次,严厉打击犯罪分子。骗子骗钱害人不浅,给受害者陷入凄美的童话故事中,也只有提高震慑力,让犯罪分子不敢以身试法,让后来者有所畏惧,才能很好地保护着学生的切身利益。

对于高校“表白墙”采取一封了之的做法,虽然消除了犯罪的土壤,但这又满足不了学生的社交需求。因此,提高个人警惕心、加强资料审核关、打击不法分子,三道“防火墙”环环相连,相辅相成,才能有效阻止“表白墙”成“诈骗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