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阜平探索”把黄土变成“金”

2020-01-20 19: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七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来的前一天,山里刚下了雪,那天,天气特别冷,谁也没想到总书记能到俺们这小山村来。由于村里的道高低不平不好走,俺挽着总书记的胳膊,走进了俺家。当时,俺家住的是八九十年没有翻新过的石头房,一张土炕占了半间屋,灶台上两口锅,一锅馏的是剩干粮,一锅热的是喂猪娃的泔水。总书记走进屋来,也没嫌不干净就坐到炕上,问俺种了几亩地、粮食够不够吃、养猪了没有,还鼓励俺们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1月20日河北日报 )     

听着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的述说,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七年前。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骆驼湾村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无疑为阜平乃至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明确方向。         

毫无讳言,革命老区脱贫,难就难在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金匮乏,但最根本的,还是难在发展思路的落后。只有扶贫路子找对了,才能力拔穷根、开掘富源。经过七年的脱贫攻坚,“阜平探索”成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样本,关键在于找对了扶贫路子,成功探索出“政府+企业+农户”的脱贫攻坚模式,用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食用菌、林果等产业,让贫困户变成现代化农业生产链条中的一环,分享到了市场经济的红利,黄土真的变成了“金”。        

实际上,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是“扶人”,要积极帮助贫困群体克服等、靠、要思想,使其从思想上先“脱贫”。俗话说,“身贫好扶,心贫难治。”在贫困地区,由于劳动边际收益相对低下,往往会催生个人生产上的惰性。这就需要“扶贫先扶志”,进一步激发脱贫斗志。骆驼湾村群众的日子之所以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正是在于把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既送温暖,又送信心,如今等靠要的人少了,主动想办法、找门路的人多了,更多的人有了脱贫致富的技艺和底气。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阜平县骆驼湾村口处,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殷切期望被制作成醒目标语,成为村民们根植于心的“信仰”,时刻鼓舞着当地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脱贫致富,要靠自己干,脱贫了更要好好干。坚守在黄土深处的人们,脱贫奔小康的愿望无比强烈,他们抱定“要把黄土变成金”的信念,想方设法苦干实干,誓把黄土变成金。(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