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理平:上紧纪律发条,莫做“粮仓硕鼠”

2020-01-22 16: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央纪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一起为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粮食收储公司原经理、党总支副书记高明华,党总支原书记许路生等人违规组织公款吃喝等问题。(1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以来,极大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楼堂馆所里的歪风等不良作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深刻改变了中国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然则,一些作风老问题“树”倒,“根”却依然在。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从2014年开始,高明华和其余4名班子成员及2名中层干部一起,欺上瞒下,顶风违纪,借公务接待之机大吃大喝、借单位福利之名发放土特产和烟酒、借外出考察之名公款旅游,涉案金额累计超过百万元,已然衍变成盘踞在粮食系统内的一窝“硕鼠”。这就告诉我们,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认不清形势,罔顾法纪、不知敬畏,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这种作风的“变形异种”新动向值得我们警惕,也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只有“快进键”“加压剂”,千万不要有松口气、歇歇脚等不切实际的幻想。“将茅台酒灌在可乐瓶里”“巧立名目,改头换面套取资金,即通过食品、办公用品、装卸费、运输费等各种名目的发票列支日常购买的烟酒、土特产及餐费等”,高明华等人挖空心思的种种做法,折射出他们存有侥幸心理、抱持天真幻想,自以为瞒天过海、手段精明,结果却是误了卿卿性命。追根溯源,还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纪律意识淡化,致使思想蒙尘、行为越轨。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在这个铁规矩、硬杠杠面前,“谁摸谁挨烫”,这是必须始终遵循的不二法则。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时正心修身,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法纪意识,让敬畏法纪融进血液、践之于行。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查找制度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带”,对上述类似“粮仓硕鼠”紧盯不放、穷追猛打,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措施,以持续释放震慑效应换来政治新生态、新气象的持续生成。

每位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上紧纪律发条,切莫当“粮仓硕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