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蓝天保卫战”提前达标,更应成为新鞭策

2020-01-22 17:0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特别是5至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均为201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河北新闻网)

环境保护是重要的民生,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曾经有一段时间,一些城市经常被雾霾笼罩。痛定思痛之后,通过着力破解结构型污染、推进清洁替代、强化运输结构调整。推进超低排放改造、治理扬尘污染等一系列铁腕措施,2019年,河北省8个传输通道城市PM2.5年均浓度改善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前十名中占6个,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天下事,做于细,成于严。党的十九大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明确为“三大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将这些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是重大的政治任务。突出差异化管控,着力加强精准治理;突出“铁腕治污”,着力强化督察执法;突出机制创新,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更是抢抓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在政策建设和具体措施的多措并举之下,将监督贯穿于攻坚战全过程,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政府治理让更多的人享受“蓝天”带来的“新生活”。

不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应当看到,虽然环境污染防治取得很大成效,但我们还不能盲目乐观。因为,还有个别企业和个人无视法律法规,偷偷排放污染物;一些地方雾霾天气还反复出现;一些环境污染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治……诸如“2019年河北省平均优良天数为226天”的新闻,不能让我们“沾沾自喜”,而应该成为今后完成优良天数“一年365天”的重要鞭策。之后,还应该不断断夯实各政府、各部门的政治责任,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要让“不重视环保,必定要挨板子”的观点深入人心,才是“蓝天”持续存在的“正确的打开方式”。(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