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苗建平:说说白菜

2020-02-02 21:4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菜今年是个丰收年,但白菜今年却卖不上价,最便宜的时候连拉到城里的运输费用也不够,于是菜农便懒得去收,让白菜生生烂在地里。看到白菜遭此一难,便想为白菜说几句。

白菜是本土之菜,原产地就是中国北方,有记载说,徐水是白菜长得最好的地方,国人自古食之。白菜又称“包菜”、“黄芽菜”,黄芽菜是南方人对大白菜的别称,大白菜在古时又称为“菘”,为何为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菘性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

白菜是百姓之菜,它价格便宜,种植面积甚广,好种易收,菜身干净,菜心坚实,菜叶柔软,极爽目。在过去菜蔬稀少的岁月里,它是百姓的保命菜,在冬季储存大白菜可是家家必备的功课,谁家也争着把大量的白菜拉回家里垛起来,只有这样心里才踏实,不然,购不到白菜,那心里可是没着没落的,一垛垛的白菜就这样陪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严冬和春寒。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错季蔬菜充斥于集贸市场,于是白菜便不显得重要了,更有些人,真白菜不喜欢了,偏又喜欢上了假白菜,把那些翡翠的、玉石的、镶金镀银的假白菜摆在客厅最显要的位置,我想他们绝不是在回忆当年艰苦年代白菜的救命之功,而是取白菜的谐音“摆财”之意吧。当然,有求财摆富之心,也无可厚非。

白菜是百菜之王,营养极丰富,它除含糖类、脂肪、蛋白质、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维生素c、核黄素的含量苹果、梨分别高出5倍和4倍,中医又称白菜性微寒无毒,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为清凉降泄兼补益良品,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佳疏良药。白菜是百味儿之首,做法极多,可炖、可扒、可炝、可熘、可炒;既可生拌。也可熟食,半生不熟也可吃,所配之料可糖拌、可盐淹、可醋搂,肉炖、虾煨、配豆腐均可,其中,配肉更彰显其鲜美,北京人涮羊肉最后上白菜,大概就是此道理。

白菜是一道美味儿,自古流传“春初早韭,秋末晚菘”,古人将吃白菜说的真是文采斐然,又李渔在《闲情偶记》中说白菜每株大者数斤,食之可忘肉味儿,有孔夫子听了韶乐差不多的感觉,苏东坡诗曰:“白菘类羔豚,冒土出熊蹯”,干脆把白菜比作羊羔、猪肉、甚至熊掌。范成大诗曰:“拨雪挑来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浓,朱门肉食无风味,只作寻常菜把供”。虽有贬朱门肉食之意,但更大的成份是抬举白菜的美味。

白菜是百姓之菜,是百菜之王,是百味之首,我极爱之,但更愿世人都爱之、食之、多购之,很推崇那些跑到百姓地里买白菜的年轻人,是他们,在白雪皑皑的冬日让菜农心里充满了暖意,也只有他们,才真正懂得白菜对于大众百姓的意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