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战“疫”在前,呼唤更多“代跑员”

2020-02-12 18:0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0日,一则新闻让人心生暖意,60岁的村民崔建民降压药没有了,他一个电话打过去,志愿者吕拥军及时到留村镇贸易街药房帮他拿了降压药。在邢台经济开发区留村镇大村,像吕拥军这样的“红色代跑员”有32名。平日里帮大伙买米买菜送到家,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让大家能安心“宅”在家里。(河北新闻网)

为阻断和减少疫情蔓延,到1月底,全国各地等重点市、区“封城封路”,严格防控管理已有十余天之久,民众生活仍需正常运行,柴米油盐成了首要之事。这时,有许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纷纷当起“红色代跑员”,为村民送菜、送日用品,帮助出行不便的群众提供交通服务。

除了生活服务的“代跑员”外,人们也需要宣传“代跑员”,新型冠状病毒虽然尚未被完全认识,对于它的来源、传播方式、危害程度、防治措施等有待进一步探索,越是如此,越是需要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们自发成为疫情宣传的“代跑员”,让民众即使在家,也能知晓当下的各种情况、政策,也让谣言早早被阻挡在传播之始,让有利于防护的正确知识,“跑”到民众的家中、耳中。

社会公德的“代跑员”也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一名社会成员,尊重公共利益,关爱他人利益,是基本的道德所在,这时候帮助遵守社会公德的“代跑员”便不可或缺了,例如在之前的很多新闻之中,就有很多热心大妈们,帮助电梯消毒,帮助进行楼道的垃圾处理,也都是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来为群众“跑”了更多路,办了更多事。

社会的发展也需要大家的贡献,社会责任是每个人赖以生活的基石。尤其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任何个人无论能力大小、贫富与否,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只有每个人充当社会的“代跑员”,为最终战胜疫情,出一份力量、担一把肩膀,才会共同见证战胜疫情的曙光。(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