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洁:全民战“疫”,需要一份“心理处方”

2020-02-12 18: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不少公众和一线工作人员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任何一个人,如果长期处在这样的焦虑情绪中,都可能造成心理问题,这不但对其本人的心理健康,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影响,而且对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是不利的。

问题出现,逃避、回避都不是办法,必须正视问题,千方百计去解决问题,这才是正确办法,因此,相关人员根据各个阶层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为他们打造一份治愈系的“心理处方”,疏解他们的焦虑,为他们的心灵撑起一把“安全伞”,这对全民战役,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这两天,两段武汉方舱医院患者和医护人员跳广场舞的视频走红网络,央视新闻也第一时间做了报道,看过此段视频的民众,都竖起了大拇指。想一想,这确确实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据了解,在方舱医院隔离,许多病友心情低落,甚至不时啼哭、抱怨,这样压抑的氛围,对患者的康复治疗肯定是极为不利的。让病人适当地动起来、笑起来、乐观起来,这无疑有助于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让他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早日战胜凶恶的新型冠状病毒。

“对于青少年儿童,一方面父母要调适好自己的状态,不要把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另一方面,也应该合理地安排孩子学习、娱乐的时间,在疫情期间多安抚、陪伴,让孩子平稳地度过这个阶段”“有关单位需要合理为一线工作者设置工作的持续时间,适当轮休。也可以通过在休息区播放轻音乐等方式,让他们更快得到放松”……仔细读一读专家开出的“心理处方”,严格按照专家教给的办法做,相信很多人的心理焦虑问题一定会及时得以疏通,这对于重新焕发活力,继续精神饱满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来,肯定大有裨益。

全民战“疫”,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在为国为民,为友为邻。在这样的情况下,给不同人群一份“心理处方”,让他们调整好自己的情绪,才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