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加快补齐全面小康的“三农”短板

2020-02-18 10:1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并作为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外发布。文件在全面对照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8个方面短板的基础上,结合河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领域长期监测指标体系和“十三五”规划评估情况,梳理吸收各地各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确定了10个方面的短板要加快补上。(2月17日《河北日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质量怎么样,全面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要看“三农”工作成效。“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要把当务之急的事解决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又要着力长远发展,抓好“三农”领域的基础性工作。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河北省脱贫攻坚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

如期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冲锋号已经吹响,贫困的“短板”在哪里,扶贫的重点就要落到哪里。通过实施防贫监测,河北省目前存在致贫返贫风险边缘群体还有2.9万户、6.73万人,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为此,我们必须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全部实现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随着国家对“三农”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农业农村工作得到长足发展,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三农”始终没有摆脱最突出“短板”的状况。要想加快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农”短板,必须在资金投入、产业用地、人才下乡、科技支撑等方面出台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为此,今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全省“三农”领域的补短板任务,诸如集中力量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提质扩面,完成300万农村居民江水置换,分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等,值得关注和期待。

毋庸讳言,做好“三农”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今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围绕破解“人、地、钱”瓶颈制约,提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并提出要强化督导考核问责、人才保障、用地保障、投入保障,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一件一件地把“三农”短板加快补齐,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