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大数据”上线,助力安全复工复产

2020-02-21 18:2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19日晚上9时许,河北省发改委防疫办内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向防疫部门上报当日单位复岗人员健康信息。“过去,我们每天要收集汇总1400多名员工的健康信息,很是繁琐。如今,‘报平安’系统上线了,单位员工只要微信扫一扫,就能在线收集信息,自动分类汇总,保证了数据统计的安全准确。”(2月21日《河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带来的不只是一场疫情战,更是一场对经济韧性的考验。随着复工复产潮的到来,各类企业首先要防控达标,切实落实防控疫情规范要求,严格收集人员健康信息,做足做实细功夫。为此,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开发了“报平安”系统,将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改变了以往手工汇总报表数据的传统方式,做到不见面、零接触排查人员,大大提升了疫情上报的效率。      

实际上,“报平安”系统通过手机操作,以电子表单形式在线收集各单位人员健康信息功能,根据是否发热、是否接触疑似人群等数据特性分类汇总,自动生成可视化筛查报表,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准确掌握疫情发展态势。情况摸准确了,防控就有了主动权。目前,河钢数字“报平安”系统已在石家庄、唐山、承德、衡水、济南、青岛等地的多家企业投入运行,让大数据多“跑腿”,助力企业精准复工复产,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运行,需要统等协调,特别是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返工潮,增加了人员集聚风险和疫情防控难度,这是疫情防控面临的一个严峻考验。这个关键时候,正是让大数据大显身手之时,“报平安”系统的开发应用,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复工复产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问题,值得点赞和推广。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做好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推动经济发展是硬道理,需要让大数据冲锋在前,有效助力疫情监测,推动企业精准复工复产。实际上,除了“报平安”系统外,我们还可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让更多的大数据把企业和社会连接起来,把供应商、客户、上下游产业链甚至整个城市连接起来,让企业和社会共荣共生,重塑产业生态价值链,确保统等打好疫情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