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以“法治之剑”斩断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2020-02-25 20: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草案》。草案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礼记》有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近年来,随着社会物质精神的富足,一些人不满足于日常食物,而是开始追求“野味”,他们认为野生动物对人类有独特的滋补作用。然而,数据显示人类新发的传染病78%与野生动物有关或者来源于野生动物。在这场冠状病毒疫情中,相关专家研究认为,穿山甲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这再次警示着肆意破坏生态的后果,让我们反思该如何正确对待野生动物。

当前,疫情肆虐,一些利欲熏心的人仍不知悔改。相关报道显示,1月23日至2月11日期间,各地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野生动物刑事犯罪209起、行政案件473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690人,收缴野生动物38190只、野生动物制品2347公斤。云南省施甸县森林公安局日前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获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金雕、高山兀鹫等27只,铺满一地的爪子、羽毛、肉等动物制品令人触目惊心。这背后,除了消费市场的利益驱动外,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也是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重要原因。

以“法治之剑”斩断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发布于1988年,2016年作过一次系统修订。但这次疫情暴发后,人们发现,需要适时修改、完善法律,防范和制裁类似病毒的传播和蔓延。值得欣喜的是,如今决定草案获得通过,人们有理由期待其能够更好发挥作用,刹住捕杀、滥食野生动物的不良风气。

可以说,全面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严厉打击售卖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实际上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树立起生态文明意识,自觉抵制各种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监管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履行职能职责,只有这样人与自然才会和平共处。(王鑫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