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数字经济”,临“危”化为“机”

2020-02-29 10:2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按照该规划,石家庄市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基本思路归纳为“1383”,即践行1条主线,立足3个定位,主抓8项任务,打造3个示范园区,逐步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增强全市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将石家庄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知名的“中国数字新城”。(河北新闻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消费发生了显著变化,国人不再外出串门,“宅”在家中,更多的实体经济需求变成了“数字经济”,相关规划也应时而出:此次《规划》,立足石家庄市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科学把握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加快发展软件服务、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快速壮大产业规模,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形成引领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立足于疫情状况,站在时代浪头,正是“数字经济”蓬勃奋起之时。

早在数年前,数字经济便在中国经济市场上“萌根生芽”,不论是手游、直播、网购等手机上的“数字经济”,还是基于AI、VR、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更为直接的网络3D购物、实体店自助结算、无人超市24小时营业等,全都是正在照进现实的“数字科技”,为与会者带来智能生活的新体验,也展现着数字经济的未来愿景。

根据历史规律来看,每次危机的发生几乎都意味着新的契机,持续产生着“化学变化”。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在去年底达到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3,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就业格局更加优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预期在此次疫情之后,更会达到一个全新的“数字”成就。

在市场不断“数字化”的同时,政府治理也应该积极拥抱变化,提升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数字化水平,创新实践数字化市场监管模式,加快数字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管精准的数字政府。此外,也要在保护个人隐私和产业利益上下功夫,以保护个人权益和促进信息流通为准绳,找到信息利用和安全的平衡点,防止“劣币驱逐良币”,净化数据产业生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以此“战疫”为契机,在多方共同“撮合”下,“数字经济”的大船定会破浪前行。(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