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对口扶贫”书写精准扶贫的典型样本

2020-02-29 10:2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中央部署,从2016年开始,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承德7个贫困县市。如今,承德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8.41%下降到0.18%,仅2019年,便有6.03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月20日,河北省扶贫办对一批拟退出贫困县进行信息公示,承德的围场、丰宁、隆化位列其中。(2月28日河北新闻网)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当前,扶贫攻坚作为各级各部门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国上下无不在为其共聚合力,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新篇章”、画出“同心圆”,手牵手助力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秉持智志双扶,围绕科技、卫生、文化等方面,京津对承德实施全方位对口帮扶,探索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之路,谱写了一段又一段温暖又动情的“中国故事”。        

常言道,脉号准了,才能找准病症,对症下药。 “智志双扶医疗教育等帮扶项目都来了!”“鱼渔兼予,产业发展有了新气象”“利益联结现代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连起来”,京津帮扶项目做到了与当地需求、贫困状况、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相匹配,避免出现“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窘境。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帮扶,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的自身优势,选择更加适合他们的脱贫方式,从根本上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用“放大镜”捕捉协作点,以“显微镜”诊断帮扶点,拿“望远镜”瞄向发展点,帮助贫困人口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京津对口帮扶,不但给当地百姓生活带来了变化,给地方发展培育和提升了系列产业,还进行了机制体制上的创新,激发了贫困户主动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承德市牢牢抓住京津对口帮扶重大机遇,进一步建立完善产业协作机制,做深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变“输血”为“造血”,注重扶贫与扶智、产业相结合,攻克扶贫任务、破解扶贫难题,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共享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      

扶贫攻坚既是一项具体实践课,也是一项精准技术活。扶贫路上,随处可见脚印;百姓口中,时常能听到感人事迹。河北省有信心、有能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势头下,开启发展新篇章,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爬坡过坎勇奋进,脚步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坚定。(王艳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