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硬核“喇叭”宣传,对“准”更要对味

2020-03-05 09:4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抗击疫情期间,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公众号“掌上威县”发布的一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喇叭”倡议视频在网上走红,被赞是“最抒情的‘大喇叭’喊话”。全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启用“大喇叭”17万余只,覆盖4万多个行政村和4000多万农村人口,做到了疫情防控“村村宣,村村知,村村行”。(3月4日河北新闻网)      

特别宣传,“土味”防疫,细思可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有力的宣传成为农村地区硬核防疫的关键。地处偏远的广大农村地区,在外务工人员众多,老年人口数量大,医疗资源、网络覆盖差、接收信息渠道有限,导致群众对科学防控疫情的知识了解甚少,考验着基层管理和全方位防疫的智慧,比如教会老百姓口罩该如何正确佩戴?消毒液如何科学安全使用?村里的“大喇叭”以各种“土味宣传”直击群众心灵,往往口号简明、对仗、押韵,既传递出个人态度,也承担了疫情防控宣传的重任。      

与一些浓墨重彩的车轮式宣讲内容相比,“大喇叭”见事早、响得快、传得广,改变了以往仅用于通知事情和召集村民们开会的作用,显得活灵活现,更加接地气。一边是对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心生敬意,一边又被这些标语横幅带入深思,确实能够产生“在院子里多听它一句”的效果。村口的“大喇叭”反复播放着各类防疫宣传,提醒大家“各位乡亲听我劝,自我防护保安全。春节期间别串门,手机聊天来拜年……”有些更是变换形式,运用唱歌、快板等形式,用本地方言演绎的、别出心裁的民间创作讲实话、有人情味,宣传效果立竿见影,让人瞬间明白为什么说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然,大喇叭喊出的“土味”宣传虽然能感受到防疫满满的硬核力量,但也要拿出过硬举措为有效开展防疫工作提供保障。这些“土味”横幅,通俗易懂,话糙理不糙,既让大家提高积极防疫的安全意识,也能舒缓大家对疫情的紧张情绪。然而,网络时代推动着消息频繁更新,考虑到一些人的所处环境、收听方式以及理解接受能力,还要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比如不妨结合各村滞留的年轻人、志愿者,拿出因地制宜的宣传方式,在做到隔离不隔情的前提下,把每一份理念,每一份知识送到各家各户。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理应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能理解的语言,让大喇叭式的“土味”宣传既要对准,又要对味。目前,复产复工已经开始,疫情控制取得一定成效,这离不开有效有力的宣传,更离不开许多辛勤工作者的日夜坚守和辛苦付出。借助土味宣传,加之有力举措,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规范保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王金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