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一门忠义”背后是优秀家风基因

2020-03-11 18:4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微博2月20日报道了杜富佳出征的消息,微博发出后90分钟就有超过100万浏览量。有网友留言说,杜富佳有一个弟弟杜富民是医生,春节期间正在一家医院的ICU里坚守,另一个弟弟杜富强是西藏的戍边战士,一家四兄妹的名字是“国佳民强”。“一门忠义,致敬!”一位网友写下这样的留言。(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古有杨家将“一门忠烈”的英雄故事,今有杜家四兄妹“一门忠义”的英雄家庭。时光人物虽几度轮换,但忠义精神却一直长存。“临患不忘国,忠也”,从杜富国到杜富佳,再到杜富民、杜富强,他们身上之所以闪耀着忠义之光,是因为都流淌着优秀的家风基因。疫情来袭,杜富佳请战援助武汉,其父亲知道女儿请战后的第一句话是“你去吧”,又严肃地补了一句:“认真工作,多请教。”杜家优秀家风,由此,可窥见一斑。

在排雷危急时刻,杜富国勇猛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抗疫险难关头,杜富佳坚毅说出“抗疫一线,让我来”。“让我来”是解密杜家优秀家风基因的密码。“让我来”是一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畏担当精神,是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家国情怀,是一种“脱我衣裳,著我战袍”的刚毅果敢行动。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家风环境,才蕴育出了杜家四兄妹这样的凡人英雄。一句“让我来”,在大战中更见真章,在大疫中更显大义。“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这样的凡人英雄有血有肉有风骨,近在身边、就在眼前,往往带给我们最多的感动,更能撼动人心。因为,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哪有什么百毒不侵,只有无私无畏的担当坚守。

医者,秉持医者仁心,竭力救死扶伤;战士,牢记军人使命,全心保家卫国。“国佳民强”为我们描摹了一种生动可感的忠义家风体,叫做“让我来”。“让我来”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平凡中书写不凡,你我皆可为之。事实上,现实中,已有许多此种家风体践行者,新时代也需要越来越多这样的“让我来”者,愿“让我来”者愈加蔚然成风、风行无阻。(周理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